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为什么说红树林是留在陆地的碧浪?

发布时间: 2015-11-09
放大缩小

中国网11月9日讯 红树林是热带、亚热带滨海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的植物群落,其大部分树种属于红树科,生态学上通称为红树林,是能生长于海水中的绿色植物。世界上红树有23科81种,海南有23科,41种,最高者达10米。这里的红树林生长良好,涨潮时分,茂密的红树林树干被潮水淹没,只露出翠绿的树冠随波荡漾,成为壮观的 “海上森林”,有水鸟展翅其间,游人可乘小舟深入林中。

红树一些种属具有特异的 “胎生”繁殖现象,种子在母树上的果实内萌芽,长成小苗后,同果实一起从树上掉下来,插入泥滩只要两三个钟头,就可以成长为新株。如果落在海水里,随波逐流,数月不死,见泥生根。红树是海南热带海岸的重要标志之一,能防浪护岸,又是鱼虾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。

海南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,位于海口东南方向琼山境内,这是一个伸进陆地很深的港湾,岸边的水很浅,有大片软软的淤泥滩,加上气候炎热,非常适合红树林生长。湾内到处都是红树林,形成一种特殊的自然景观,所以人们在这里建立起红树林保护区。保护区面积4000多公顷,是我国七个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保护区之一。这里的红树有12科19种,种类非常丰富,国内其他地方的红树林根本无法和它相比。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