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鲨鱼为什么不生癌症?

发布时间: 2015-11-09
放大缩小

中国网11月9日讯 海洋科学家研究发现,鲨鱼是一种终身不得癌症的海洋动物。因为鲨鱼软骨中有六七种蛋白质能抑制新生血管生长,目前已引起科学家的广泛关注,并对其进行深入地研究。

研究人员目前初步探明鲨鱼不生癌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:一是鲨鱼的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,可对抗上皮组织发生癌肿,具有抗癌活性作用,目前已被人类用来预防肝癌、肺癌、食管癌、乳腺癌。二是鲨鱼的免疫系统与人类的不同,这种免疫系统可以非特异性地处理各种潜在性的有害物质,并能分泌一种可以分解癌细胞的酶,这种酶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已丧失。三是鲨鱼的肝脏内含有一种叫角鲨烯的物质,可防止癌细胞转移。科学家从鲨鱼翅中也提取到一种抗癌物质,该物质能迅速防止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,断绝它与正常细胞的来往,使癌细胞自生自灭。

另外,鲨鱼软骨中还有一种能抑制肿瘤组织内血管形成和生长的活性蛋白。有报道称,科学家从中分离出一种可抑制肿瘤组织内血管形成和生长的物质,制成鲨鱼软骨胶囊后供肿瘤患者服用。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