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极地冰川能否缓解地球缺水状况?

发布时间: 2015-11-09
放大缩小

中国网11月9日讯 无论你是否感受到,人类正越来越干渴。根据联合国统计,20世纪初以来全球淡水消耗量增加了约6到7倍,比人口增长速度高两倍,全球目前有14亿人缺乏安全清洁的饮用水,其中约3亿人生活在极度缺水状态中。估计到2025年,全世界将有近1/3的人口缺水,波及国家和地区达40多个。在淡水资源越来越紧缺的今天,一些研究人员把目光投向了极地,他们试图把极地海洋中的冰山拖回来,变成可以缓解干渴的淡水。

虽然极地很少能看见河流,但却有储量丰富的淡水。这些淡水基本上是以固态形式封存起来,那就是十分壮观的冰川。冰川水虽然来自海洋,但是由于极地寒冷,海水蒸发出来的水汽很快就冷冻在冰川上。海水蒸发时,只有纯净的水汽蒸发出来,海水中的盐分不会随之蒸发,因此,极地可以算是一个天然的海水淡化基地。要利用极地冰川,最方便的是利用那些从冰川上崩塌并脱落到海面上的冰山。这些冰山十分巨大,大的重达几千万吨,常见的冰山为几百万吨。据计算,一座3000万吨重的冰山可以为50万人提供一年的淡水。

然而,反对者表示,拖运冰山很可能导致一些环境危机,因为拖运冰山的热潮一旦出现,会对极地冰川造成破坏。把冰山从极地拖运到干旱地区,势必改变全球水汽的分布情况,对气候的长远影响可能是负面的。另外,一些海洋生物会聚集在冰山周围,形成一个小的生态系统,拖运冰山会改变极地附近海域的生态,甚至可能造成一些特殊物种的灭绝。无论怎么说,实施人为改变大自然的计划还是应该谨慎一些。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