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人类活动使海洋生物减少了一半吗?

发布时间: 2015-11-09
放大缩小

中国网11月9日讯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最新报告显示,过去二十年里,海洋物种的数量下降了49%,有些鱼类的数量更是减少了75%。除了鱼类,珊瑚礁、红树属树木、海草都在急剧减少。然而,这些海洋物种形成了海洋食物链,满足着我们对海洋食物的需求。那些生活在珊瑚礁里的海洋物种中,至少有25%以上的种类为8亿人带来了经济利益、社会和文化价值,珊瑚礁的减少将成为我们人类社会的一个重大灾难。

人类活动是造成海洋生物剧烈减少的最主要原因,主要是过渡捕捞,破坏栖息地,还有对气候的破坏。海洋环境比陆地上复杂得多,一般的海洋生物要比陆地生物的繁殖力强,它们的求偶方式、繁殖、生殖方式,都非常巧妙。即使是这样,在众多的海洋生物群落中,也只有少数强壮的在适应了其生存环境之后才存活下来。这是因为,在海洋里,由于光线、压力、盐度、海流、潮汐、波浪、营养盐以及地质等条件的不同,形成了千差万别的生存环境。在各种环境中,不管是什么样的生物,只要它活下来,即它对周围环境产生了惊人的适应能力。当然,这种适应能力不是无限的,当环境由于外来因素发生突然变化时,超过其生物的生理允许限度,这些生物不逃亡便会死亡。

然而好消息是,我们有足够的机会逆转这种趋势。停止黑市渔业交易,保护珊瑚礁,红树林和其他关键的海洋栖息地。为了海洋、经济和人类,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。机会稍纵即逝,现在是抓住这个机会的时候了。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