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大名鼎鼎的镆铘岛的传说竟是这样

发布时间: 2015-10-15
放大缩小

在胶东半岛的最东端,有一个神幻绮丽的剑形岛屿,叫镆铘岛。它就像一把宝剑置于水中,剑柄在西,剑指东北。关于这座小岛,有一段神奇悲壮的传说。据陆广微的《吴地记·将门》记载,吴王阖闾派干将铸剑。干将就和妻子镆铘一起炼铁,但练了几天几夜,铁水总是流不出来,眼看吴王规定的期限就要到了,干将的心急得犹如火燎。镆铘问干将:“炉中的剑水为什么还不流出来?”干将说:“今天铸造的是世上罕见的宝剑,当年我跟师傅学铸剑的时候,师傅说,铸造罕见的宝剑,必须把一个女人扔进炉中给炉神当妻子,剑水才能流出来……”干将还没有说完,镆铘早已跳进炉中,剑水顿时流出来了。

干将含泪思念妻子镆铘,把流出来的剑水铸造成雌雄剑。雌剑以妻子的名字命名为“镆铘”,雄剑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“干将”。

干将把镆铘剑献给了吴王,把干将剑留下。后吴王知道干将还留有一把宝剑,就派人去取,并命令说:“如取得剑,立杀!”干将被迫取剑时,宝剑从剑鞘中跃出,化作一条青龙,干将乘之,升空而去。人们传说:干将已成剑仙了。来人回报了吴王,吴王叹息,愈发认为莫邪是把宝剑,细心的收藏,但不久莫邪剑也不知去向了。

600多年后,晋朝丞相张华见牛斗山有紫气,询问知晓天地的大臣雷焕,雷焕说:“这紫气是宝剑的精气,在豫章丰城”,也就是现在的南昌。雷焕到丰城后,满城搜寻,掘城墙,挖房基,终于找到一个石头盒子,里面有两把剑,发出刺眼的光芒。雷焕说,是干将剑和镆铘剑。丞相张华和大臣雷焕每人佩戴一把。有一天,雷焕和张华各自佩剑路过福建时,两把剑突然双双跃入水中,变成两条龙,腾空而起,向东北方飞去。两龙纷纷飞到石岛湾上空,被石岛湾风光秀丽所吸引,镆铘遂驻足落下海面,成为镆铘岛。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