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人们常说的“四海”指的是什么?

发布时间: 2015-09-25
放大缩小

中国网9月25日讯 常听人说,某一理论或观点正确,叫做“放之四海而皆准”;互不相识的一群人聚集到一起,称他们来自“五湖四海”;讲义气、重感情的人,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“四海之内皆兄弟”。这里所说的“四海”指的是什么呢?难道是指四个大海吗?其实,四海所指的,古今不尽相同。

古人认为,天是圆形的,地球是方形的,地球的四周被汪洋大海包围着。所以,最早所说的“四海”既指全国各处,也指世界各地。“放之四海而皆准”的“四海”指的就是这个意思。后来,人们把海作为区分陆地的疆界,这样中国四周的“海疆”也叫“四海”,如《尚书·禹贡》中的“四海会同”中的“四海”就是指中国大帝九州之外。到了《礼记·祭义》中则第一次明确提到东海、西海、南海和北海,但没明确指出四海到底是哪些海域,后人就把环绕中国四周的海笼统地称为四海,并且因时而异,说法很多。在这个意义上,古人所说的北海大体是指现在的渤海,古时的东海(至今江苏还有东海县)指的是今天的黄海,古时的南海就是今天的东海,现在的南海在汉代以后称作“涨海”。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