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“沧海桑田”这个成语有什么有趣的典故?

发布时间: 2015-09-11
放大缩小

(图片来自网络)

中国网9月11日讯 “沧海”是大海的意思,因海水呈青色而得名,古人有时也以“沧海”专指东海。“桑田”,就是植桑的土地,泛指农田和陆地。沧海变桑田,桑田变沧海,常用来喻指世事变化很大。有时也指这种变化尽管极长,给人的感觉却很快。“沧海桑田”这个成语的典故是怎么来的呢?这里边有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。

晋代有个叫葛洪的人写了一部书叫《神仙传》,其中的“王远篇”中说,一个叫王远的人,是东汉桓帝时期住在东海的一位仙人。有一次,他降临到一个叫蔡经的人的家里,变成蔡经的模样,召年轻美貌的女仙人麻姑前来会面。麻姑来到东阳蔡经家,说自从和蔡经相识交往以来,自己曾经三次看见东海边为桑田。前不久她去了蓬莱仙岛,见海水比以往更浅了,大海也许还要变成平地。蔡经笑着回答说:“圣人也都说大海将干涸成陆地。”蔡经一边说,一边盯着麻姑的手指,觉得麻姑的手指像鸟爪一样纤细,心想背痒时用着手指搔痒一定很舒服。不料他的心思被麻姑识破,麻姑大怒,立刻让它扑地而死。“沧海桑田”即由此而来,并且还用来比喻人事间的巨大变化及时光的流逝。许多诗人在诗中运用了这个成语,比如唐代诗人白居易在《浪淘沙》中写道:“白浪茫茫与海连,平沙浩浩四无边。暮去朝来淘不住,遂令东海变桑田。”(摘自《海洋10000个为什么——海洋文化知多少》)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