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“河伯观海”是怎么一回事?

发布时间: 2015-09-11
放大缩小

(图片来自网络)

中国网9月11日讯 战国时期庄周写下了一部辞藻瑰丽、想象奇特的书,名为《庄子》。里面有一篇题目为《秋水》的寓言,讲了河伯观海的故事。河伯是黄河之神,掌管着这里的一切。有一年秋天,许许多多的大川小河都按时一齐注入了黄河。黄河开始涨水,原来很窄的河面,一下子变的宽阔起来。日夜东流的黄河水,浊浪滔滔、水汽翻腾。于是,河伯开始得意起来,认为天下的美景都集中在这里。

一天,他忽然心血来潮,打算去别处走一走,顺便炫耀一下自己。去哪里呢?向西要逆水而行,河伯才不愿费这个力气呢,干脆,顺流东下吧,又快又好还不费劲。于是,河伯就懒洋洋地浮在黄河的水面上。他怕晒,把身子埋到水里,水面上只露出个小脑袋,脸向着东方,眯着两眼看着两岸的美景,一路顺水漂下,一直来到北海。河伯睁开双眼一看,只见海水浩浩荡荡,四面八方都看不到尽头。见此情景,河伯感到自己和大海相比,真是既渺小又自大,心里非常惭愧。不过河伯是一个有勇气承认自己不足的人。他仰着头,谦逊地对一个叫海若的海神说:“人们常说的那种自认为没有人比得上自己的人,说的就是我呀。我真该感谢大海对我的教育。”从此,回到黄河后,河伯总是谦虚地对待自己和别人,时时改进自己的不足,受到了人们的尊敬。(摘自《海洋10000个为什么——海洋文化知多少》)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