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江河湖海是盘古的血液变的吗?

发布时间: 2015-09-11
放大缩小

(图片来自网络)

中国网9月11日讯 据说远古的时候,宇宙混混沌沌的,只是一团气,没有声音,没有光亮。就在一片混沌之中,孕育出了人类的祖先盘古。有一天盘古突然醒来,他讨厌周围混沌不清的环境,就找来一把大斧子,向四面八方猛砍。于是,这浑浊一团中的轻盈清凉的东西,就上升为天,沉重浑浊的东西就下沉为地。以后,天每天升高一丈,地每天加厚一丈,盘古每天也长高一丈。这样过了十万八千年,天升得极高极高,地变得极厚极厚,盘古的身体也长得极长极长。

又过了许多许多年,盘古死了,可他的生命却没有消失:他吐出的气变成了风和云,他发出的声音变成了雷霆,他的左眼变成了太阳,右眼变成了月亮,头发和胡子变成了星星。盘古的身体虽然倒下去了,可他的四肢却变成了东西南北四根擎天巨柱,他的躯干变成了五岳,肌肉变成了沃土,汗毛变成了草木,筋脉变成了道路,牙齿和骨骼变成了金属和玉石,骨髓变成了珍珠矿藏,点点滴滴的汗水变成了滋润万物的雨露。最后,盘古的血液化为流动不息的江河,日久天长,这些江河汇集东流,就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大海。(摘自《海洋10000个为什么——海洋文化知多少》)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