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崂山是怎么得名的?

发布时间: 2015-09-10
放大缩小

中国网9月10日讯 在山东半岛上有一处道教名胜,这就是青岛崂山。传说这地方原来是茫茫无边的东海滩,东海里的鳌鱼精(也就是大海龟)经常到岸边兴风作浪、危害百姓。在这东海边住着一对兄妹,哥哥叫大智,妹妹叫大勇,他们决心制服鳌鱼,为民除害,救出苦海中的父老乡亲。于是,他们离家向西去拜师学艺。过了千山万水,他们遇到了一个白须白发白眼眉的老人,老人的家在数千里之外,他要大智、大勇背着他走。大智刚背着他走了一步,就变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,大勇也和哥哥一样,成了巨人。老人让变成巨人的兄妹二人赶快回去制止鳌鱼的害人行为。说完,只听“轰隆”一声巨响,老人化成了一座全是白石头的大山。大智大勇回到了东海边,用牛皮缝成了一只重达万斤的大草牛,又把重达万斤的钩系上白纱绳装进了草牛的肚子里。

兄妹二人连夜把大草牛扛到海边,在几十里以外的地方,把拉着吊钩的绳头藏在草丛中。这一天正是八月十五大海潮,东海里的鳌鱼也趁着大海潮,摆动着自己笨重的身体游到大海边。鳌鱼看到有一头牛在岸边吃草,就一口吞了下去,结果,鳌鱼怎么也脱不了钩。大智、大勇兄妹俩就一直把它拉到东海岸,拴在了石头岛的一根竹子上。这鳌鱼头朝南,尾冲北,脊梁朝天,肚子朝地,躺在沙滩上一动也不能动。就这样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这只鳌鱼就变成了一座南北长20千米,东西宽15千米的大山。一开始人们把它叫做鳌山。鳌山由于又陡又险,人们攀登它特别劳心费力,后来人们该称它为“劳山”,而在文人墨客的诗文当中,又写成了“崂山”,并且一直流传到今天。(通讯员 林景高)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