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你知道聚宝竹的传说吗?

发布时间: 2015-09-10
放大缩小

(图片来自网络)

中国网9月10日讯 在中国众多的传说故事中,有许多是关于聚宝竹的。据说南宋时,温州有个叫张愿的巨商,经常出海进行贸易。有一回,张愿在航海途中遭遇风暴,结果迷失了方向。他乘船随风在海上漂流了五六天后,来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小岛。这个小岛上长的全是竹子,非常茂盛。张愿上岸后随手砍了十根竹子,就在他准备多砍几根竹子的时候,忽然来了一个白衣仙翁,催促他赶快离开这里。张愿向白衣仙翁询问归去的方向,仙翁用手指了指东南方向,然后一言不发地走掉了。张愿听了白衣仙翁的话以后,果然一帆风顺地回到了温州。

他把砍来的毛竹有的做桅,有的做蒿,用掉了九根,剩下的那一根不知做什么用,就扔到了一边。有一天,一个外国商人登上他的船想要买货,结果外国商人一见桅杆和竹蒿,就连声大叫可惜可惜。后来这个外国人看到船上还剩下一根,就打算买走。张愿见有利可图,张口就要价五千元。这个外国人立刻答应下来,当场给了现金,并和张愿立下契约,永不反悔。张愿痛快地答应了。办完手续后,张远高兴之余不禁有些纳闷,那么一根竹子为什么竟能卖到这么高的价钱呢?外国商人告诉张愿说,这不是普通的竹子,而是一根世上罕见的聚宝竹。只要把他立在大水塘中,水泽中的宝贝都会围聚在宝竹的身边,到时只要下去采集就是了。张愿听了后悔不迭,但因立了契约,只能眼睁睁看着人家拿走了聚宝竹。(摘自《海洋10000个为什么——海洋文化知多少》)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