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“八仙过海”中的八仙是怎样得道成仙的?(1)

发布时间: 2015-09-10
放大缩小

(图片来自网络)

    中国网9月10日讯 “八仙过海”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。“八仙”是中国古代道教神话中的八位神仙,个个身怀绝技,惩恶扬善,行侠仗义。那么他们是怎么得道成仙的呢?关于他们的传说很多,时代不同,说法也不一样。唐、宋、元、明的一些著作中,凡涉及神话故事的,对八仙都有记载,明中叶吴元春所著的《八仙出处东游记》第一次对“八仙”的男女性别,各自的称呼及本领下了定论。“八仙”之首铁拐李,相传姓李名玄,遇太上老君而得道。神游时,因其肉身误被徒弟火化,游魂无所归依,只好附在一个饿死者的尸体上,从此成了一个蓬首垢面、袒腹跛足的人。他用水喷倚身的竹杖,使它变成铁杖,所以人称铁拐李。汉钟离相传姓钟名权,人们叫他汉钟离。他受铁拐李点化,上山学道,能飞剑斩虎,点金济众,有惩恶扬善之德。张果老相传隐居恒州中条山,往来汾晋间,得受铁拐李等诸仙论道说法,集天地之气和日月之精而长生不老。常倒骑一匹白毛驴,日行数万里,休息时就把驴像纸一样折好,藏进箱子里。他精通万法,变幻莫测,可谓神气十足。好啦,今天先给大家介绍其中的“三仙”,其他“五仙”明天见!(摘自《海洋10000个为什么——海洋文化知多少》)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