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你知道河伯女的故事吗?

发布时间: 2015-09-10
放大缩小

(图片来自网络)

中国网9月10日讯 今天,美人鱼讲的是一个我国古代关于河伯女的神话传说。河伯女是黄河水神河伯的女儿。河伯脾气暴躁,他的妻妾一个也不能令他满意,可他的女儿河伯女活泼可爱、天真善良,深得河伯的喜爱。有时,河伯女变成一块发出五色霞光的石头,一会儿静静地沉在河底,观赏周围的鱼虾水草,一会儿浮出水面,随波荡漾,观看来往船只和天空飘过的白云。

一次,武昌一个叫吴龛的少年乘船过河,从河里拾到一块五彩的浮石。他爱不释手,晚上回到家就把它藏在自己的枕头底下。到了夜里,这块五彩浮石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少女,自称是河伯女,而且表示已经爱上了这个少年,两人于是很快就定下了婚事。随后,河伯女又带他到河里拜见河伯。河伯听说女儿有了喜欢她的男朋友,非常高兴,就穿着白罗袍,亲自到水晶宫前相迎,还邀请水族中的亲朋好友前来水晶宫参加河伯女的婚礼。这事儿后来被记载进了《太平御览》这本书中。(摘自《海洋10000个为什么——海洋文化知多少》)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