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什么是钓鳌客?

发布时间: 2015-09-10
放大缩小

(图片来自网络)

中国网9月10日讯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中国传统神话故事,叫钓鳌客的故事。鳌是传说中的大海龟,它巨大无比,能驼起大山。钓鳌客,就是能钓起海中巨龟的人。传说在中国古时候,有一个巨人,名叫龙伯,他身高体壮,力大无比。有一天,龙伯外出游玩,来到一个名叫五神山的山脚下垂钓。为什么叫五神山呢?相传在渤海东面有五座方圆五里的神山,由于它们浮在海面随波逐流,弄得天帝有时候也搞不清它们是谁。于是,天帝就命令海神派十五只巨鳌,每三只负载一座大山,使它在海中任凭风吹浪打,永远屹立不动,五神山因此而得名。

在海中驮着神山的巨鳌又饥又饿,却不能动身,见到龙伯的鱼钩上有大块的肥肉,其中的六只巨鳌忍不住诱惑,纷纷咬钩,结果都被龙伯钓出了海面。龙伯把它们背回家,做了下酒菜。那两座没有巨鳌负载的神山,于是又在海中到处飘荡,一座漂到了南极,一座漂到了北极,结果都冻在那里回不来了。后来,人们就用“钓鳌”比喻抱负远大或举止豪迈,有雄心壮志的人。我国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,就自称是“海上钓鳌客”。(摘自《海洋10000个为什么——海洋文化知多少》)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