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河蚌是如何报恩的?

发布时间: 2015-08-10
放大缩小

中国网8月10日讯 在我国的安徽省,提起这里的美丽城市蚌埠的来历,还有一个关于河蚌姑娘报恩的动人传说呢。很久很久以前,在淮河边上有一个打鱼的青年,名叫吴孩。又一次,他去淮河打鱼的时候,看见一只长腿鹭鸶正在用尖嘴猛力啄一只河蚌。吴孩看着不忍心,就赶跑了鹭鸶,把河蚌救出来重新放回河中。

吴孩的父母已经去世了,他至今还未娶妻,平日里除了外出打鱼,回到家还要洗衣、做饭、忙家务,非常辛苦。可是,这天中午吴孩回到家,却见家里的脏衣服都洗的干干净净的,屋子也收拾的亮亮堂堂的,桌子的饭菜正热气腾腾地冒着诱人的香气。一连几天,都是如此。他心里感到很奇怪,就想弄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儿。几天以后,他装着照常外出打鱼的样子,半路悄悄地跑回家,躲在屋子里观看。只见从河中央飞出一朵白云,载着一个美丽的姑娘飘进他家,干完家务活,就又飞回去了。吴孩于是就到龙王庙谢恩,他看见龙母后面站着的一个泥塑女子,很像那位姑娘,就悄悄地把她背了回来。一到家,那姑娘便自己跳到地上,告诉吴孩说他是河蚌姑娘,是来报答吴孩的救命之恩的。从此,两人相亲相爱,结成了一对美满的夫妻。

后来,淮河龙王听说了这件事以后,就要抢河蚌姑娘做自己的妃子。淮河龙王趁河蚌姑娘去河边打鱼的时候抓住她。河蚌姑娘奋力抵抗,无奈势单力薄,最终因体力不支而死在河边。外出打鱼回来的吴孩悲痛异常,把她葬在淮河南岸,在他的坟头放了一颗明珠。渔民如果顺着明珠指引的光打鱼,就能打到很多鱼。为了感谢河蚌姑娘的恩情,渔民们打鱼回来,都到河蚌姑娘的坟上添一把土。这样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就堆成了一座小山,人民就在这附近建起了一座城市,起名为蚌埠。

(通讯员 林景高)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

中国网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