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海象为什么不怕减压病?

发布时间: 2015-07-13
放大缩小

中国网7月13日讯 海象,顾名思义,即海中的大象,它身体庞大,是海洋中除了鲸类以外最大的动物。它皮厚多皱,眼睛小,视力欠佳,身长3~4米,体重可以达到1300公斤左右,长着两枚长长的牙。与陆地上肥头大耳、长长的鼻子、四肢粗壮的大象不同的是,它的四肢因适应水中生活已退化,不能像大象那样步行于陆上,仅靠后鳍脚朝前弯曲,以及獠牙刺入冰中的共同作用,才能在冰上匍匐前进。海象主要生活在北极海域,也可称得上北极特产动物,但它可以短途旅行,所以在太平洋、大西洋都有它的踪影。

在众多的海洋动物中,海象是最出色的潜水能手。海象一般能在水中潜游20分钟,潜水深度达500米,个别的海象,可潜入创纪录的1500米的深水层,大大超过了一般军用潜艇,军用潜艇至多可下潜 300米。海象在潜入海底后,可以在水下滞留2小时,一旦需要新鲜空气,只需3分钟就能浮出水面,而且不需要减压过程。海象之所以具有如此惊人的潜水本领,主要是因为它体内有着极为丰富的血液。一头体重2-4吨的海象,血液占整个体重的20%。而人类的血液,仅占体重的7%,比海象少了近2/3。由于海象体内血液多,含氧量也多,在海洋中下潜的深度大、时间长也就不足为奇了。(葛蕾)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