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鱼类生病了去哪里看医生?

发布时间: 2015-06-17
放大缩小

我们生病了要去看医生,那么鱼类生病了呢?在热带海域,有一种叫做彼得松岩的清洁虾,常在鱼类聚集或经常来往的海底珊瑚中间,找到适当的洞穴,办起“医疗站”,全心全意地为海洋动物免费医病。开始,彼得松岩虾在洞口,舞动起头前一对比身体长得多的触须,前后摇摆着身体,以招徕“病员”。

从这儿游过的鱼,要是想看病,就游到“医疗站”去。这时清洁虾爬到鱼的身上,像医生一样先察看病情,接着用锐利的“钳”把鱼身上的寄生虫一条条拖出去,然后再清理受伤的部位,有时,为了治疗病鱼的口腔疾病,还得钻进鱼儿的嘴巴里,在一颗颗锋利的牙齿之间穿来穿去,剔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。当检查到鱼的鳃盖附近的时候,鱼儿会依次张开两边的鳃盖让“医生”去捉拿寄生虫。对于鱼身上任何部位的腐烂组织,清洁虾决不留情,会“动手术”彻底切除。

登门求医的鱼很多,包括一些凶猛的鱼,一旦有病,也会跑来求医。有时病鱼依次等候门诊,有时推三挤四、争先恐后蜂拥在“医生”周围。热心服务的“医生们”,有时也会因为过分操劳而暂停“门诊”,退回洞里休息。

 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