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小海马为什么是爸爸生的?

发布时间: 2015-06-17
放大缩小

中国网6月17日讯 《大话西游》里唐僧有一句话:人是人他妈生的,妖是妖他妈生的。这话虽然听起来怪怪的,但一点都没错。我们都知道,绝大部分的动物都是妈妈生的。但有一种动物不一样,他们是爸爸生的,这就是海马。在雄海马尾部的前方,长有两条纵向的皱褶,接连在一起形成一个袋状的育儿囊。每年春夏相交的时候,雌海马将卵产到雄海马的育儿囊里,就算大功告成了,以后孩子的整个生育过程均由雄海马代办了。雄海马受卵后,身上的育儿囊就自动闭合,囊内的皮层有很多枝状血管与胚胎的血管网相连,以保证卵在囊中受精孵化,并供给胚胎发育所需要的营养。

随着胚胎的长大,雄海马的“肚子”也跟着大起来,待胚胎发育成熟,小海马在囊内不停地骚动,雄海马预感要分娩了。这时它的育儿囊会自动张开,只见它弯起尾巴,按着肚子,收缩肌肉,把小海马一尾接一尾地挤出体外。有趣的是,当第一尾小海马拱出育儿囊时,它会用尾巴钩住第二尾小海马的嘴部,把第二尾从囊里拉出来,随后第二尾又钩住第三尾,第三尾钩住第四尾,就这样,直到最后一尾小海马被生出来,就好象舞蹈演员手拉手从幕后出场似的。(葛蕾)

 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