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海水为什么会不断流动呢?

发布时间: 2015-06-09
放大缩小

 

如果把视野放宽,海洋像不像是地球里的大湖泊呢?那么我们见过的湖泊不会有太大幅度的流动,海洋为什么会一刻不停地流动呢?且听我慢慢道来:因为在大江大河的入海口,由于大量河水流入海里,入海口的水平面就会略高于远离海岸的海平面。海水有了落差,它就会从近海流向外海,这种海流,叫“坡度流”。王之涣《登鹳雀楼》里面的诗句:“黄河入海流”说的就是这个。

其次,水还有一个特点,就是从浓度高的地方流向浓度低的地方。大海里的海水含盐量并不是均匀的,有的地方含盐量高,有的地方含盐量低,这主要是下雨或融冰、结冰等原因造成的。由于海水含盐浓度不同,于是含盐高的地方的海水会流向含盐低的地方,这叫“密度流”。此外,由于海洋浩瀚无边,它们在地球上跨越了热带、温带和寒带,所以海水的温度是不一样的。正是由于海水温度不同,温暖海洋的海水会流向寒冷海洋,而寒冷海洋的海水会流向温暖海洋,分别叫“暖流”和“寒流”。于是,海水在以上几种洋流的作用下,就产生了流动。(葛蕾)

 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