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海底的电击手——电鳐

发布时间: 2015-06-05
放大缩小

 

大千世界,无奇不有。在我给你们介绍过会发光的鱼、会爬树的鱼等等各种奇葩鱼类以后,估计美人鱼我向你们介绍哪位朋友都不会奇怪了吧!在我们鱼类王国里,还有一类是会发电的鱼,电鳐就是它们的代表。它个头大,又会放电,我每次见到它都要躲起来。

电鳐最大的个头很大,最大的长度可以达到2米。它背腹扁平,头和胸部是长在一起的。尾部呈粗棒状,像团扇。电鳐栖居在海底,一对小眼长在背侧面前方的中间。在头胸部的腹面两侧各有一个肾脏形蜂窝状的发电器。它们排列成六角柱体,叫“电板”柱。电鳐身上共有2000个电板柱,有200万块“电板”。这些电板之间充满胶质状的物质,可以起绝缘作用。每个“电板”的表面分布有神经末梢,一面为负电极,另一面则为正电极。电流的方向是从正极流到负极,也就是从电鳐的背面流到腹面。在神经脉冲的作用下,这两个放电器就能把神经能变成为电能,放出电来。电鳐能够每秒放电150次,每次放电量能达到70到80伏特,电力惊人。

电鳐在遇到小鱼想美餐一顿的时候,先把它们用电击昏,然后整个的吞掉它们。因此,电鳐还有“海底电击手”的称号。

 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