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食草的海中怪兽——儒艮

发布时间: 2015-06-02
放大缩小

 

在我国广东、广西、台湾等省沿海生活着一种海兽,叫儒艮。它的名字是由马来语直接音译而来的,也有人称它为“南海牛”。它是我国的濒危珍稀动物。除我国外,儒艮还分布于印度洋、太平洋周围的一些国家。有人说他是食肉动物,很凶。但其实,它虽然看起来很凶,但是名副其实的食草动物。

儒艮体色灰白,体胖膘肥,以海藻、水草等多汁的水生植物以及含纤维的灯心草、禾草类为食,但凡水生植物,它基本上都能吃。儒艮每天要消耗45公斤以上的水生植物,所以它有很大一部分时间用在吃饭上,是真正的吃货。儒艮吃海藻的动作酷似牛,一面咀嚼,一面不停地摆动着头部,所以它又有“海牛”的称呼。儒艮体长3米左右,体重达400公斤左右,像一头巨大的笨牛。它行动迟缓,从不远离海岸。它的游泳速度也不快,一般每小时2海里左右,即便是在逃跑时,也不过5海里。所以,它是一种温顺憨厚的不吃肉的海兽。

 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