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啊呀呀海洋王国|海底石油是怎么形成的?

发布时间: 2015-05-18
放大缩小

 

大家都知道,海底有丰富的石油资源。那么,如此丰富的海底石油资源,是怎么形成的呢?我们知道,海洋中有大量的鱼类、软体类动和其他浮游生物,这些生物死后,他们的遗体就同江河带来的泥沙一起沉积在了海底,慢慢地变成了淤泥,被称为“有机淤泥”。日积月累,有机淤泥被一层层地掩埋起来。因为某种原因,有些海底的地层不断下降,有机淤泥越积越厚,越埋越深,到最后直接同外面的空气隔绝了,形成一个缺氧环境,再加上深层温度和压力的作用,有机淤泥便被厌氧细菌分解,最终形成了石油。

但此时的石油还只是分散的油滴。因为气候的变迁,海洋中形成的沉积物有时候颗粒较细,颗粒间孔隙很小,比如页岩、泥岩。有时候颗粒较粗,颗粒间孔隙较大,就形成了砂岩、砾岩。在砂岩层中,就能够储蓄石油。但他们储积的石油仍然还不具备人类的开采价值,必须要经过一个地质构造变形的过程,使分散的石油集中到一定部位,才能成为可开采的油田。现在,大家明白海底的石油是怎么来的了吧?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