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海洋中国

"海疆万里行"走进舟山 港口拥47个万吨深水泊位

发布时间: 2014-10-29
放大缩小

海洋,舟山,海疆万里行,舟山新区

“海疆万里行”第二探访站舟山 发挥物流仓储和旅游资源优势(摄影 中国网/葛蕾)

中国网10月29日讯(记者 葛蕾) 10月27日至28日,“海疆万里行”活动进行到第二站,来自《人民日报》、中国新闻社、中国网等10多家媒体的记者去到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,对那里的海洋经济现状进行了考察和了解。

舟山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,背靠长三角广阔腹地。是中国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,与东北亚及西太平洋一线主力港口釜山、长崎、高雄、香港、新加坡等,构成一个500海里等距离的扇形海运网络。舟山只有1440平方千米的陆域面积,但有20800平方千米的海域面积,是一个真正依海靠海的地方。

此次“海疆万里行”舟山行,记者团走访了舟山群岛新区城市规划馆、中国(舟山)大宗商品交易中心、舟山群岛新区城市规划馆、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、舟山港综合保税区、神华国华舟山电厂、朱家尖南沙景区、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等地方,考察了舟山群岛新区的开发状况以及舟山旅游业、文化产业等现状。

舟山的港口资源、海洋资源以及旅游资源丰富

舟山的港口资源、海洋资源以及旅游资源都非常丰富。在港口资源方面,它有水深15米以上岸线500多公里,港口面积1000平方公里;在海洋资源方面,舟山盛产各类海水产品500多种,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,海水产品年产量在120万吨左右,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。此外,舟山的风力、潮流能源也十分丰富。在旅游资源方面,舟山具有两个国家及风景区,即普陀山风景区和嵊泗列岛风景区以及两个省级风景区,即桃花岛风景区和朱家尖岛风景区。

正是因为看到了舟山在海洋经济方面的优势和潜力,2011年6月30日,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,成为我国继上海浦东新区、天津滨海新区、重庆两江新区之后的第四个国家级新区,也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。

与青岛相比,舟山在物流仓储方面具有更大优势

在走访过程中,记者发现,与青岛不同的是,舟山最大优势是它的物流仓储和旅游业。舟山拥有全国最长的深水岸线,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,舟山在物流仓储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。万吨级以上的深水泊位有47个;25万吨级的大型深水泊位6个;境内的国际航线客全天候同行30万吨以上巨轮,是建设深水泊位、泊航巨轮的理想港区。

目前,舟山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综合型大宗商品中转储运基地,在石油、铁矿石、煤炭、粮食等大宗商品储运贸易中的战略地位日益重要,具备成为国际大宗商品集散中心的潜力。记者走访了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,其秉遵循挂牌转让交易、单向竞价交易和商品即期交易的制度,进行全方位的市场服务、金融服务和信息服务,在物流仓储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,并且具有较大的潜力。

舟山越来越重视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

在旅游业方面,舟山较大地发挥了自身的优势,主要以佛教旅游和海岛旅游为主要核心。佛教旅游就是以普陀山为代表的礼佛朝拜旅游文化,近年来舟山修建了中国佛教学院普陀山学院、普陀山宝陀讲寺、普陀山佛教博物馆等宗教场所,吸引人们前来礼佛朝拜,学习佛法。记者发现,海岛旅游是今年舟山主推的旅游项目。舟山有1309个岛屿,有很多具有特色的海岛。舟山主推朱家尖、岱山岛、白沙岛、桃花岛、东极诸岛、嵊泗列岛、普陀山、舟山本岛等海岛。今年比较火热的是韩寒《后会无期》中的东极岛,据舟山市海洋委负责人介绍,今年十月一期间,慕名而来的游客蜂拥而至东极岛,东极岛采取实名制登岛的措施后仍然一票难求。

2013年,舟山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067万人次,实现旅游总收入300.12亿元,比上年增长12.5%;其中接待境外游客31.54万人次,全市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6084万美元,增长1.4%;其中接待台湾游客5.97万人次。2014年1-8月,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481.7万人次,同比增长12.3%,其中接待境外游客21.9万人次,同比增长1.02%;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42.81亿元,同比增长13.0%。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,旅游业是舟山的支柱产业,也是舟山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此外,随着2011年舟山群岛新区的设立,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和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也在积极地建设。经过两年多的建设,综保区以及前面提到过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功能平台相继建立,世界500强、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进驻,400余项省级权限陆续下放。由此可以看出,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,舟山的未来不可小觑。

文章来源: 中国网
责任编辑: 葛蕾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china.org.cn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